20110620

星期日早上的翠華

每逢星期日的早上,翠華都彌漫著一片疲憊的氣氛。和平日不同,這裡剛睡醒的人少,徹夜未眠的人多。這裡有一半以上,都是昨晚在蘭桂芳食白果的港女。

在早上看起來太濃的化妝,難掩她們的疲倦。難怪的,花了一整晚的精力去花枝招展,不累壞才怪。很多男人都低估了女人引誘別人所需要消耗的體力。他們以為男人是主動者,才要花氣力,而那些被動的女仕們,只是蹺著二郎腿,坐著、等著。他們錯了,他們不知道「吸引」也是需要能量的,孔雀開屏的時候其實繃緊了全身的肌肉。現在,那副撐了一整晚的花容崩塌了。翠華就像戰地的醫院,收容著昨晚在蘭桂芳戰敗了的傷兵。

其實,星期日早上在翠華出現是一種恥辱。她一身華麗的裝束是為了在陌生的房間中脫掉而穿上的,這一襲低胸裝與短裙絕對不應該在茶餐廳出現。但是經過一夜的折騰,她感到異常的飢餓。這飢餓令她顧不得尊嚴走進翠華。怕什麼?反正聚集在這裡的都是不相伯仲的失敗者,誰也沒有資格瞧不起誰。

可是她們偏偏就是要互相瞧不起大家。

港女之間的友情是矛盾的。她們是一起上戰場搵食的好姊妹,然而偏偏卻又是最切身的競爭對手;她們經常通電話互訴心聲,但暗地裡卻又互相妒忌。我不只一次看見,港女在姊妹的婚禮上哭成淚人。大家都以為她的眼淚是對姊妹的祝福,這當然是有的,但卻不是全部,在這幾毫升的眼淚當中,有幾滴淚珠是酸的。那是為自己流下的,妒忌的眼淚。

這一刻,她們圍在一起吃食,卻沒有像平時那樣吵吵鬧鬧的說是說非。她們有默契地避開了眼神接觸,就像有禮貌的行人不徐不疾的避過迎面而來的路人。要知道,在這個時刻偷窺他人眼神中的空洞,是一種冒犯。她們就像受了傷的野獸,展露出前所未見的脆弱。

必須承認,這幅景象深深的打動了我。我仿佛在那些名牌手袋背後看見了一點什麼。在褪了色的化妝底下,我看見一張張失落的稚氣臉孔。霎時間,港女們展示出一種略帶哀傷的美態。在這一刻,我有一股要守護她們的衝動。我渴望成為蘭桂芳的最後把關者,在天亮之前拯救這些港女,不讓她們掉進星期日早上的翠華。

呼,還是省口氣吧。我知道,假如我今天是在睡床上看見她們,而不是在翠華看見她們,我看見的,只會是一個普普通通的港女。她們的美,必須通過時差才能夠看見。就像現在那樣,我已經展開了新的一天,而她們還停留在昨日。

6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Well description about girls (women) like this at Chui Wah !!

匿名 說...

究竟邊篇至係 original?
咁似o既?

http://novelhk.blogspot.com/2011/06/blog-post_19.html

LYING MACHINE 說...

兩篇都我寫。

短果個版本寫先,響高登發表︰
http://forum1.hkgolden.com/view.aspx?type=BW&message=3088177&highlight_id=0&page=1

後來我唔滿意,改左呢個新版,亦都貼左響高登︰
http://forum1.hkgolden.com/view.aspx?type=EP&message=3089954

你post果個blog只係轉貼。

ZOLA 說...

精闢

匿名 說...

台灣作家駱以軍《我愛羅》中提到「他們已經開始今天的生活了,而我還留在昨夜。」

你,是否有抄襲之嫌?

LYING MACHINE 說...

我沒有讀過《我愛羅》,但這一句的確是抄的。坦白說,不只這一句,這篇文很多地方都是抄的。事實上,我寫過的所有文字、說過的每一句話,都是抄的。

"perhaps because what is good belongs to no one, not even to him, but rather to the language and to tradition."
Borges and I, Jorge Luis Borges